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半滿或半空

旅途處於一個停頓的狀態。

用了二分之一的時間,走過三分之一的路程。

物理上我是跟著行程表在走,當中誤差僅達百分之二點五,而路邊BONUS及接觸到的人事更超額接收一百二十六個百分比……然而,隱約卻感覺到心理上是在倒退。

早陣子有時間,卻沒心情作記錄,每天都有新事情在發生——擦身而過的想去身捕風捉影,扣人心弦的想多加思索,觸動私密感情神經的想留下細味。想一一記下,但每當面對著白色的小本電腦筆記時卻想去逃避。

找不到逃避的原因。

是害怕將心情翻譯成文字期間會找到些甚麼?

依戀將/已消失的事物是個人最大的煩惱。可能是察覺到快樂旅途已過一半,身體的逃避機制自行啟動。

五官神經跟心靈之間有一條小徑,小徑盡頭是一扇門,知覺一旦跨過門檻就不再是單純的知覺,而是能觸動情緒的印象。這些印象有一個特點:可以反過來影響五官接收及運作。

舉例說,視網膜影像跨過門檻時,像素或會因為小徑輸出解像度不足出現資料流失而降低,成為一團模糊東西,但這模糊一團所佔的容量卻非常大(有時候它更如電腦病毒一樣作出破壞),並擁有可以令人長久記住的特定格式,及可令人哭令人笑令人惆悵令人懷念等等等等的能力。這團模糊東西日後或會在眼睛遇到某些畫面訊號時被喚醒,然後影響新訊息的接收,新訊息又成為模糊一團的一部份,再影響新訊息的接收……

而「逃避機制」就是在小徑上做手腳,令知覺停留在火車窗外飛過一隻蜻蜓的程度。

這樣,高潮過後或不會出現難受的感覺。

在旅途開始時,有一位台灣的朋友苦口婆心地質疑我:去旅行不是希望跑更多的景點嗎?

我腦海即時跑出文藝的句子:「我不在乎路走多遠,只在乎心走多遠。」

回答後的瀟灑自如,如今卻變成點點心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