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未來棟樑001(上)

親愛的小Andy,你我的相遇是一種緣份——也許現在的你會不明白緣份的意思,而你長大後或者都會忘記,在一個平靜的下午,你在補習社內埋頭苦幹做著看似做也做不完的二年級中文寫生字習作,忽然有人進門輕輕的問:「What’s your name?」,你帶點羞怯地抬頭,以你畢生所學過最美式的口音回答說:「My name is Andy.」

從台北市好不容易夜騎來到桃園的中壢市,身體因為運動消耗而變得非常疲憊,但因為當日早上喝了Mos Burger的大大杯咖啡,晚上仍然失眠;翌日早上跟接待我的John及Chaing夫婦到石門水庫附近行山,下午就帶著極度疲憊的身軀,到他們開辦的補習社去看看。

夫婦的達達美語位於補習社林立的橫街窄巷的轉角處,室內以帶墨西哥味的鮮亮溫暖橙黃為主調,兒童畫紙上點點直接的紅綠藍就變得更搶眼;唱機整天播著輕快優美的Jazz旋律,加杯咖啡,接送小孩的家長或者會以為自己錯入咖啡室。

達達與咖啡室的最大差異,在於前者有學生在被監督的情況下做功課。

在達達遇到的首個學生,是一個皮膚黝黑、穿便服的小男生,他的個子小小,彷彿是一隻抱在手裡會由臂膀溜走的小猴。由於Chaing說我來是要跟孩子說說英語,又見他們以英語作介紹,於是我就以「What’s your name?」作為跟小男生的開場白。

「My name is Andy.」男孩以非常標準的美式英語回答。

小Andy的清晰回答,令我需要重新考量這所美語補習社內小學生的英語程度!心裡想著兩個可能性:一是學生的英語都是超班的(我的港式英語可能會被笑,又或是聽不明白啊!),要不然就是學生們都是日夜練習那一句「My name is XX」,直至美國佬都以為他們是Born in America為止!(我只有這樣安慰自己……)

我一邊驚訝,一邊拿起Andy的習作簿看,然後又拿出相機為他拍照,但見他被我分心後遭催促做作業,我只好退回一旁不打擾,自顧自的看書睡覺發白日夢。但因為早段時間都只有Andy一個在,我在發呆的時候是很難不把焦點集中在他身上,而他老是跑來跑去進出廚房,問老師這個字那個字是不是那個字這個字,我就更對這個會說流利英語的好學小男生印象深刻了。

後來學生漸漸多起來,但或者是他們較年長,自我的意識心較強吧,他們都不太敢接近我這個面相陌生又國語咬字不清的怪人。就唯獨是Andy,他會用充滿好奇的神情看我,也許是因為他跟我的相處時間最多吧,我漸漸就將他視為課室裡的唯一熟人——當他在我身邊走過時,我會輕摸他的頭以示友好,然後他會怯怯地報以微笑,似乎也蠻享受得到這位陌生人的重視與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