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徘徊在似苦又甜之間

徘徊在台3線及縣24線道,中興路大連路瑞安一段二段長治興麟洛廣東路石敢當男生80元剪髮鞋店對面的7-11……在沒有必要達成什麼目的的情況下,我對迷路開始感到不耐煩……在那去與不去前進還是後退轉左還是轉右之間猶豫不決,很討厭。


以近乎走鬼腳遊戲的方式無意義地前進,這樣就一天了
假如一天一天繼續這樣過活,很快就一世了
要不(察覺自己)迷路的話,或者僅有做法就是站在原地


早上八時跟HOST慶樺一同出門,獨個先到不遠處的「早安!美芝城」吃早餐,不聽話地喝了咖啡,吃鮪魚蛋餅,看中時。很久沒有報紙伴早餐了,突然有一點掛念在報館工作的日子——憤世嫉俗地發洩一番,會覺得對世界的投入度提高了一點。

吃飽後拿出地圖編排未來一週的行程,結果決定今天要騎台3到九如,走國3高架橋底下的蘭花蕨鐵馬道,然後轉入長治-麟洛自行車道,再到屏東科技大學——盡可能以有限的幻想窺探別人的過去,在校園悠閒地看看書,打打日記。若以上行程能於下午2點左右完成(怎麼可能?),就再到竹田那邊走走。

屏東的單車道做得非常出色,每一條都有自己的個性。圖中為蘭花蕨鐵馬道,沿路種滿蘭花及類植物,還有以原住民及自然為題材的木頭藝術品。


第一眼覺得很像宮琦峻的機械人,看簡介時方知是「眼睛」。

在高架橋底下感覺很有趣,上圖讓我聯想到身在大蚌之內。

從九如到蘭花蕨鐵馬道算是順利,但根據旅遊導覽指示,到屏18往鹽埔方向尋找野薑花田卻無功而歸。一直相信花田就在附近,只是我不敢走進往田野小路,每每看到人家養的小狗就退縮了。尋找期間不知哪裡傳來陣陣幽香,一種非常適合做果凍的甜中帶酸的花香味(有想過會否就是野薑花,但最有可能是茉莉花)。每有香味飄忽不定地出現,我就會有有關鬼魂的聯想——葬禮中屍體被圍上生前心愛鮮花的少女,鬼魂回到意外發生的地點,徘徊時發出花香,期盼心上人路過時會能察覺自己的存在……

傳說野薑花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出現。

走畢蘭花蕨鐵馬道,進入長治-麟洛自行車道時,發現目標屏科大的指示牌(回想起來,不知是否看錯,但應該是同一方向),烈日當空,欲塗一點防曬霜再上路,就在打開馬鞍袋拉鍊的一刻,不祥預感閃過——我的防曬霜被遺留在早上的油站洗手間內!

在從前,我或會隨它消失在生命中而不作追究,但由於此刻在旅途中資金短缺,又想到防曬霜價值連城(為保護自己,當然選最好!),若再買的話亦不會選擇相當質素的貨品……為了皮膚著想,我決定去找一找。目標油站應離起點不遠。

由於防曬霜已經離開我超過4小時,我抱著最壞打算走上早上的3號線道。還好記得油站大概位置,只撲空了一次就到目標油站了——謝謝親愛的正妹員工把失物物歸原主!


失去主人4小時的防曬仔

失而復得的興奮之後,是不知去向的迷茫。

被自己設下的尋寶遊戲拖慢進度,看看時間,下午2時。一個尷尬的時刻。身體不適令我好想找個地方坐下,然而若不立即起行的話又怕時間不夠……should I stay or should I go?迷路加上身體不適,踏上正途時已經是3時45分。但走了數公里,最後還是放棄。

放棄前,腦袋出現一個很壞的念頭——去到了,又怎樣?

它的壞,在於它可以引申到各種事情上。

是吃不到葡萄失敗者的自我安慰,還是看透紅塵出世者的慧語儆言?

我不知道。


無意發現的「無意良品」,下有小字:「無意發現的良品」。忍不住停車拍下來。

3 則留言:

  1. 走完了一半的旅程,前方等著妳的,是有別於西台灣的風景
    東台灣的美,肯定會讓妳不虛此行
    雞旦仔也分給你一點勇氣與自信!!

    回覆刪除
  2. 哇...認真發現你不知覺的已經到了屏東了耶.....

    我還發了mail給你以為你還在高雄

    加油囉....

    我是背包客棧去你文章發表的chtu1213

    回覆刪除
  3. 嗨您好呀!今天在背包客網站發現您的訊息!我也是一個單車旅行的愛好者!希望您旅徒順利!加油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