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單車走高雄

我懷疑台灣設計單車道的人,都不騎車,又或,都不想人騎車。

較早時見識過方形石磚砌成的路面,凹凸不平震得人心肝俱裂,跟同行車友寧可走回公路;是次在高雄更出現木板車道(可能是主題車道,因為它們通常出現在海港或碼頭附近),OMG~走在上面不單不好走,木板啪啪作響令人心煩,更好像會隨時飛彈起來似的!雖然看上去是很優雅,亦配合海岸的閒逸——但它是單車道啊!User-friendly一點可以嗎?

在高雄以單車代替捷運的靈活玩法讓人可以走得更遠,看得更多。第一天在于洪表哥的帶領下,跟車子一同上赴旗津的渡輪(只付15台幣,不用加錢),上岸後就直接騎車上炮台(可惜沒有再上燈塔),居高臨下看飽西子灣及高雄港的風光後就怒奔山下的沙灘,接著再騎一段路到風車公園——公園名稱予人的想像不多,但到場後就發現意外BONUS!沉悶的風車對開海岸有一排防波坑紋鐵欄,每當波浪洶湧而至,衝擊力把水壓向坑紋凹陷處再往上推,形成一道道水柱,猶如噴水池!

波浪的節奏感從水柱的高高低低體現出來!

另外,單車經過台糖荒廢鐵道,遠遠看到「可口可樂休息站」,以為可以坐下休息,怎料原來是……

土地公的主題顏色抄襲可口可樂!燒香爐的設計根本就在模仿可樂樽!

表哥返回台北後翌日,我獨自騎車外出,目標有三個:可以近距離看飛機升降的機場跑道咖啡廳、駁二藝術專區及西子灣的英國領事館官邸。

早上十一時是喝咖啡的好時候(早點喝,晚上才不會失眠),可惜不是機場跑道主題咖啡廳開業的時間……遇上專程來看飛機的機迷大叔,他指約二十分鐘內有港龍A320起飛,但他卻指我們當時所在位置並非最佳拍攝位置(我心諗:大叔,咁你企喺度做咩??),然後手指指我往另一個可以拍到機輪離地的位置(卻是個要騎車去的距離……)。我憑著大叔「兩旁有芒果樹」的描述(芒果樹是什麼樣子?),找到另一條跟跑道平衡的田野小徑,不足十分鐘,跑道另一邊傳出風雨欲來的轟轟引擎聲——傳說中的A320啊!

港龍A320,是你嗎?

偷拍不欲上鏡的機迷大叔。他誤以為我是機迷,於是帶點感慨地說:「妳來遲幾年了,現在使用這個機場的航班不多,只剩下港龍、中華航空、馬來西亞……」我心想:航班不多嗎?那今天早上把我吵醒的密集式飛機「轟隆轟隆」從哪裡來?ANYWAY,謝謝叔叔資訊提供!

 A320逃脫後,有位在更靠近跑道的農場內工作的大哥,問我要不要進去拍飛機,我點頭說好,他就二話不說將閘門拉開!雖然A320已經走了,但能內進拍到這一幕(真的好近啊!),已算是BONUS+1。

後來經過重重迷路,穿過中山大學,路經西子灣海水浴場,終抵英國領事館官邸:



多麼令人懷念的紅色郵筒!在香港大概已經絕跡了吧?

第三站是感覺如香港牛棚的駁二藝術專區,現時正舉辦以貨櫃為主題的INSTALLATION展覽。





駁二在場人員熱心介紹展品(其實講得不好,我覺得自己睇仲好囉),我禮貌地將所有貨櫃一一看完,完場時發現時間已為下午五時二十分!跟于洪媽媽說好了會在五時回家哩!太陽早已下山,天色漸暗,我心愈來愈急,只好拼命地在木板上飛馳……後來幸得一名一直緊貼在我後面的單車大哥帶路,陪我騎到草衙捷運站,我才得以在六點前安抵家中(不然應該會迷路到八點)。

忽忙中未能拍下單車大哥的照片留念,可惜可惜。

2 則留言:

  1. 東台灣的單車道,目前狀況也很差!!
    碎石多,坑洞多,且因為施工而極度不連續(常常需要把車扛回機車道)

    回覆刪除
  2. 如果從翼尖來看,相中的港龍機應是A33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