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從零九年十二月十三日說起

日誌在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停了,但我的單車環島旅程仍然繼續。

以下是十二月十三日寫到一半的網誌:

「烈日當空挑戰三地門,將近下午一時上到山腰,依原定計劃在山間餐廳吃午飯,避暑再上路。

怎料我的眼光太好,找來的店不但食物一流,環境也太適合看書,因而一坐就坐到三點多。心想大概到不了霧台神山,但不管怎樣,多騎一個小時,能走多遠就走多遠吧!

三時半,抵達三德檢查哨。

若要到霧台的話,就一定要在哨站登記,我心裡抱著預設答案,走向站崗的大叔處詢問有關上山事宜。一如所料,大叔勸我不要繼續,但他的憂心與親切卻是始料不及。大叔為排灣族的原住民,小名「依度」,他指山路本身已難走,而很多路段更遭八八風災破壞,霧台亦已經面目全非。

在哨站喝茶(水)時,忽然聽到熟悉的廣東話,原來電視正直播在香港舉辦的東亞運跳水項目!思鄉情緒得到舒緩。之前從朋友處得知香港足球隊在賽事中取得傳奇性的金牌,香港球迷一定開心到瘋了——身為香港人,錯過東亞運已經有點失落,現更不能感受奪金的歡欣(屬個人想像假設),……總覺得自己與香港大事無緣——2002年至2003年,我人在德國,沙士(SARS)/哥哥(張國榮)之死/七一遊行成為報章上的遠方新聞。雖然不是甚麼好事,但錯過了總覺得是一種損失——香港人身份認同並非靠身份證上的三顆星,而是靠一個又一個歷史時刻去建立的。

突然想起德國電影《Goodbye! Lenin》(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7EB47ENNV0)(可能是因為當中提到1990年德國以西德名義奪取世界盃),故事以東西德統一作背景,劇情靠柏林圍牆倒塌前後的大大小小轉變來推進,衝突位化腐朽為神奇令人拍爛手掌大呼過癮,內裡卻暗藏可悲的東西德人二合一的身份問題。」

----------------------------------------------------------------------

早上出發時遇到剛從三地門下來的車友,他們異口同聲說:「很少人在中午時上去啊!」

  
「連續彎路二七公里」

吃午飯的地方。事後跟某人說起,原來他也知道這家店!很喜歡它的名字「風刮地」(另一邊有一塊寫著「秋月の店」的巨石,不知哪個才是店名……)

店裡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題,還有一個展示原住民藝術的角落,但我最愛還是它的:

廁格窗口的風景!有種野外便溺的原始風味!

偷入男廁拍的照!

很喜歡石頭做的座號牌

小貓知道我的心情,不讓我離開

----------------------------------------------------------------------

回想起來,那時大概是想說,沉鬱的歷史造就了德國人不屈的民族性,年輕一代更為自己的德國人身份感到自豪。(這裡可以引申到戰後日本企圖抹掉侵略屠殺歷史的橫蠻——只有承認錯誤,才可以受敬重!)

而現在香港卻出現了身份危機。

我不是刻意強調「大陸人」及「香港人」的分別。我不是堅拒大陸的一群,亦覺得中港融合是歷史結果及大勢所趨。不過,作為一個文明國家,每個地方都應該有自己的特色及值得驕傲的傳統,而香港的民主自由與開放,確實有必要爭取及保留——這正是香港人對自身身份感到驕傲的地方,因此香港不要盲目地為迎合大陸而作出反智的改變。

----------------------------------------------------------------------

說回旅程吧~
話說在哨站無所事事時,遇到比我遲一點上山的單車客,在友善的哨警穿針引線下,我跟這位當職業軍人的單車客一同下山。

這是我第一次遇上職業軍人(但並不是唯一!)!據說他從軍十八年,現時在隊中當營長。由於我當時對台灣軍隊階級制度完全沒有認識,不懂得驚嘆,只覺得當兵十八年又有「長」的名銜,應該是挺厲害的吧~~於是,我在有一點心理壓力下跟營長「一同」下山(感覺他下山都沒有剎車!我完全追不上!),後來營長更請我在屏東夜市吃了一碗麵(事後有朋友笑稱:「營長只請吃麵?!」),聽他聊聊當兵的事情。

前往哨站途中的風景:一點都不guest-friendly的喜宴(不是住這裡的人,應該不會選擇到山上設宴吧……)

 
半山哨站 

 超級友善的哨警「依度」,是住在附近的原住民。他建議我下次早點出發到霧台,還主動邀請我到他家裡住,這樣上山比較方便。他指早前剛有個研究原住民部落的日本人員住在他家,據說每年也會來一兩次。

哨站內的電視:香港現場直播的東亞運跳水項目!

---------------------------------------------------------------

跟營長分別後,我獨自到附近一家開在馬路邊、半開放式的酒吧飲酒看書。

看的是自嘉義購買的村上春樹《1Q84》(即是在三地門一直看的那本)。

可能部份描述過於黑暗,我入戲太深,未能抽身,因此正式跌入迷陣。

在屏東夜市唯一一張照片,拍時有種感覺:我或者再也不會來這裡

3 則留言:

  1. 不經意在網路看到這裡,雖然沒有試過單車環島,但是機車環島倒是有過一次經驗,看完覺得你網誌寫的很不錯,描述的讓人很有感覺,希望你繼續寫下去,加油!!

    回覆刪除
  2. hi~
    我先前是在PTT上看到有人貼出你單車環島的blog,所以點進來瞧瞧~
    一個女生能獨自以單車環台,算是很勇敢的舉動。
    當時看你文章停在高雄,的確會有點讓人擔心,但想想,新聞也沒有說過某香港女生單車環台失蹤,呵呵~ 應該是很平安才對。
    希望妳能繼續把blog寫完囉~ 我蠻想了解,不同地區的人,對台灣的觀感說...
    加油!!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們的留言!的確是支持我前進的動力!為了不讓自己有遺憾,我會努力,一定要寫完!(雖然更新比較慢…)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練習曲》

    其實騎車不難,也很安全(不會失蹤啦~),只是要讓自己盡情享受箇中的苦與甜,才比較難,一如生活。

    回覆刪除